amee
上个周末的家庭日,我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节目,就是一家三口到吉打北部去参观米较。这间米较落在靠近日得拉(JITRA)的美吉地哇(MEGAT DEWA),是阿米的朋友刘先生家族所拥有。每年的稻米收割季节,米较是最忙碌的时候,全天无休的处理稻农运来的稻谷,包括烘干,除壳,分类,清洗到包装,最后把一袋袋的米粮运到市场上去售卖。



工人把刚收割的稻米从割稻机输入罗里,然后运送到米较去处理。


刚割下的稻米,由于还有水分,要马上烘干,不然会坏掉。


烘干前,先用机器把掺杂在稻米中的杂草杂物过沥。



这台机器是用来燃烧谷壳(废物利用),提供大量的能源给烘干机,它因外型酷似太空船,所以被命名《APOLLO》。现代的米较大多有选用这个机器,虽然它的价钱不菲,长远来计,还是比一直喊涨的电源划算。



那一格格青色的大箱子就是烘干机了。



烘干了的稻米,存放在米仓里,像不像一座座的金山?

我家的斯凯对米较里的forklift最感兴趣,一看到就爬上去试驾。



这些烘干了的稻谷,可以存放一些时候,然后陆续搬运去另一个厂房加工处理,最后运到全马各地的大小商店去售卖。

标签: edit post
14 Responses
  1. Angie Lim Says:

    amee,你让我增广见闻了!
    看来你懂你看的东西比我们多!


  2. 珠英 Says:

    原来粒粒米是要经过这么多的处理程序的!我们真的不能浪费米饭啊!


  3. 给孩子,很好的教育。。。


  4. mary Says:

    很好很有教育性的周末节目。
    寻常人家可没有机会进去参观呢,
    除非学校或团体组办参观团。
   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。


  5. 下一贴就介绍我们家乡的稻米博物管吧!你很用心哦!


  6. amee Says:

    Angie Lim:
    趁孩子还小,还喜欢粘在身边的时候,有空就带他走走看看,自己也顺便去探访朋友。
    等小浩大些,你也会花心思安排周日节目的。

    珠英:
    对啊!我们是属於幸运的一群,丰衣足食,要感恩珍惜啊!


  7. amee Says:

    Sceptics:
    一家人去开开眼界。

    mary 姐:
    孩子的学校没有为低年级的孩子安排校外学习的活动,我倒认为这个年纪的孩子,学习兴趣和活动力特别强,带他去看看,让他亲身体验。

    如意:
    稻米博物馆已去过几次,可惜没拍照,下次去一定会拍照贴上。


  8. 恩轩至佳 Says:

    这个点子不错,有见识,有教育性,下次可以带孩子去! 谢谢分享哦!


  9. 德希 Says:

    啊米:很有意思的场所,
    我把你的满天星推荐给了一个美国人,他让我谢谢你!


  10. amee Says:

    密池:
    到时记得也和大家分享你的见闻哦!

    theresa:
    幸福的女人,我也谢谢你把满天星传扬出去。


  11. 德希 Says:

    说实在我对那个老美很不好意思。我热心的给他介绍满天星,还要热心的送他一盆,要他第二天来拿,谁知我忘了从家里拿到公司来,害他空跑一趟(他住在山上)。实在是不好意思啊……


  12. Grace Foo Says:

    米饭真的是得来的粒粒皆辛苦。。。
    我最爱青翠得稻田。。。


  13. 诗艳 Says:

    终于有空来你家坐坐了。
    很有意义的家庭日活动,
    真的是粒粒米皆辛苦,要感恩。


  14. amee Says:

    theresa:
    后来呢?

    Grace Foo:
    好久没来了,忙吗?
    我和你一样,喜欢绿油油的稻田,看到就觉心旷神怡。

    诗艳:
    看到你们一家平安顺利,感谢神!
    凡是神供应的,都得感恩!